算算果子我已有二、三年沒去看大甲媽祖了,一來之前不在台灣,之後雖然回來了,卻也提不起興致去看,因為我覺得很吵,加上空氣不好,而且又會看到一些我不喜歡看的什麼八家將還官將首的,總覺得這些東西和媽祖根本就八竿子打不著的,但還是一直來湊熱鬧,再加上愈來愈多看起來像混混的人參與這盛會,我個人一直覺得大甲媽祖出巡好像愈來愈失去原本的替大眾祈福的意義了,反之帶來的是環境的髒亂和增加衝突的場面。

 

今年我好不容易提起興致陪著果媽去看大甲媽祖順便想祈祈福,結果出門後 一路上人超多的,不管是跟著大甲媽祖一起行腳的信徒或是只是想看熱鬧的人,這情況還真的比過年時熱鬧了數倍之多,好像是全彰化的人都出籠了,但也意味著,好像全中部的混混們都出來了;在媽祖鑾駕前方先遣部隊的陣頭裡敲鑼打鼓的大都是些年輕人,有的好像才十來歲的學生,但也都流露著一股江湖味,我看了覺得很難過,也許他們覺得很了不起啦!我覺得替神明服務的立意不錯,但是如果自己本身品行不端正,那倒不如把那些敲鑼打鼓的時間拿來充實一些知識,神明也許還會高興些和多保祐些,看了真的是讓我直搖頭啊。

 

和果媽站在大埔路上空等了一個多小時始終見不到媽祖的鑾駕,而且加上炮聲不斷,讓我也失去耐性的想遠離那吵雜的地方,最後我們終究還是沒看到大甲媽祖,是有些掃興,但因為隔天要上山去掃墓,所以還是先離開了,回到家耳根子總算清淨些,仔細的回想,我覺得小時候看到的大甲媽祖出巡好像比較能夠讓我有參與感和有被媽祖保祐到的感覺,現在都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電子花車上雖然是觀世音菩薩和二個童子、童女的塑像,但播出來的背景音樂竟是電子樂,再也不是莊嚴的經文了,真的是很不協調,觀音菩薩怎麼可能會想聽電子樂!難不成仙界也跟著現代化了?雖然現在大甲媽祖出巡對我來說感覺和意義都變調了,但可以確定唯一不變的是人民對媽祖虔敬的心啊!明年果子我還會想再去看嗎?我想~~機率很低吧!哈~~~~

 

ps:果媽說平時有拜拜和做善事,不用看大甲媽祖也是一樣會得到神明保祐的!...............................雖然我覺得我是個無神論者,但~~我贊同這句話啦!人啊~~要做好事、說好話、知福惜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